close

宋儒周敦頤曾說:「文以載道」

從此文人作家就有了框正社會風氣的使命。道01  

在下練武小有一段時間,也自覺勤奮,慢慢的取得一些成績與段位,但我最怕有人跟我說:「您練那麼多種武術,加一加有10段了喔。」

當然這是恭維之詞,聽到總是令我感覺不自在。第一在各種武術最高的段位就是10段,但幾乎沒有人生前就拿這個段位的,除了創始人或是宗家(掌門),甚至連9段很多都是很有貢獻的8段前輩過世後才追封的,也就是您這麼恭維他人10段是不太妥當的。

再者段位也不是用加減乘除計算的,通常初學至初段(一段)需要2年的時間,再昇2段需要3年,昇3段需要4年,以此類推。所以6段昇到7段也許前輩花了8-10年的時間,跟我同時學習2-3種武術得到兩三種武術的2-3段是不能相提並論的。6-7段的前輩仍是我望其項背,學習的楷模。

 

話說回來,練武的目的是什麼?逞兇鬥狠當然不行,懲奸除惡也不太恰當。防範宵小歹徒以嚴明的法治可能大過於拳腳相向。而我個人的心得以為是有系統的運動習慣以及用身體行動所體會的道理。

武學中會有很多艱難以及矛盾的地方,我們知道每天跑步可以增加心肺功能,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力、耐力,規律而良好的作息可以使我們有良好的精神,高纖低脂的飲食可以調節體重和代謝,但這些會囿於環境與工商社會形成窒礙難行的狀況,而能夠身體力行者是因為有強大的意志力。

矛盾的地方也屢聞不鮮,有因為倫敦奧運XX道的選手奪牌失利,被輿論撻伐,連台北市議員也來說一句:「XX道打不過拳擊、泰國拳。」 有八段的XX道老師被從後方偷來襲的宵小打斷腿,有旅美摔角好手因交通細故與(狠)角色爭執但怕自己的殺傷力太大不敢還手而被打到手臂骨折,有XX拳高手也因行車糾紛兩人互毆但對方頭部受傷及骨折後法院判處10個月有期徒刑,有柯姓老翁要以XX道教訓深夜喧譁的小夥子卻反被打傷,這些矛盾告訴了學武之人,社會媒體會因為我們習武而放大了某一些標準,讓我們動手、不出手、打贏打輸、比賽失利通通都是新聞點。要克服這些矛盾,心境與危機處理的應變遠比武術技藝的進步更為重要了。而這中間的分寸拿捏與武德更是用言語()無法描述的,所以武以正道的「道」是要用身體去體會用經驗去累積的。

   

自小學習傳統武術及兵器,又因武學的開放學習其他種種,目前也將邁向不惑之年,雖然說對於所學所用還有很多的疑問,而我卻希望說:「過去我學習跆拳、合氣、柔術、居合、斬術、杖術,而後我要學的是『道』這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bilema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